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承担前VS承担后

相信对于大专佛学会,“承担”这两个字其实并不陌生。我几天前刚从全思回来,还记得在营队的时候也有谈到何为承担。很显然的,每个人对于承担的定义也有所不同。再怎么不同,也只是限于字面上的不同,不过核心意思是一样的。那到底什么是承担呢?在全思的座谈会中就有谈到,承担其实是有使命感的。承担不只是因为有职责所在,所以为了做而做。其实承担是自愿性的,由内心发起的,也同时有着延续的含义。还记得有首佛曲”承先启后“里面有一段歌词是这样唱的,”因为感动,所以感恩,因为感恩,所以延续“,这何尝不是承担和延续的美妙之处吗?所以身为大专佛青的我们,应该时常深思,何为承担?承担的意义在于哪里呢?

两个月前,我正式卸下了第十届金宝拉曼大学佛学会弘法组组长一职。我承担的因缘比较奇妙,因为我承担弘法组组长的同时,也承担着辅导长一职。准确来说,我还没有上任弘法组组长时,就已经承担着辅导长一职。一年前AGM的场景,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我记得我当时第一个候选人的身份不是弘法组组长,而是主席。是的,当时候我竞选主席,很显然的,我落选了。不过我并不失望,因为在我内心很清楚的知道,弘法组组长才是我最重视的。我还记得,竞选弘法组组长的时候我给的竞选誓言:(一)我承担过第九届弘法组组员,我对于弘法组的运作相当了解。(二)我看见了前一届弘法组的不圆满,如果我成功上任后,我会努力改善。(三)我想要让跟多人看到和感受到佛法的好。是的,当时候我成功以最高票上任了第十届弘法法组组长一职。我必须承认,我当时后内心是高兴的,当然当时所起的慢心也不会小到哪里去。慢心逐渐的瞻仰着我内心的自大,我当时候认为我自己是很了不起的。

理事改选后的一个月,我收到了不少学长自己佛学会同事对我的质疑。这是因为以前到现在,从来没有人一次承担两个职位,更加何况是弘法组组长兼职辅导长。甚至有位学长,想尽办法,找了老师和前任辅导长,就是要把我从辅导长的位子拉下来。她给的理由是,我不够稳重,再承担下去辅导团会关门大吉。那位学长是五届的副主席,第六和第七届的主席,所以说出来的话多少是有分量的。我当时候的心情是不好受的,我想不透为什么我的能力会被人家质疑。现在想想,可以整理出其实当时是因为对自己的不了解,再加上慢心的滋长。的确,我当时候的能力是有限的,再加上我的心态也不正确,因为好要名利。其实现在想想,其实烦恼总的来说有无名和爱染。无名是知见上的烦恼,而爱染是情感上的烦恼。过度于追求名利,会使自己堕入烦恼的苦海里。

先从承担辅导长说起吧。缘起是这样的,在我加入辅导员的第二个学期,大约半年左右,前任辅导长就来找我谈承担辅导团一职。当时候的我是又惊讶又兴奋。为什么呢?惊讶是因为当时候比我有能力的学长多的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前任辅导长找上我。高兴的是,因为一向来我都觉得辅导长这个位子很了不起,所以如果我能当上辅导长,那该有多好。我就在这两个想法中纠结了一段时间,过后我给予的答复是我愿意承担。其实承担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也就是虚心学习。就好像空杯子的理论,每次的新学习前都应该把里面的水倒掉。我们的心也应该要像海绵一样柔软,能吸水,也能排水。这个关键心态恰恰是当时候我缺乏的。当上了辅导长后,有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感觉,所以不知不觉的我也我行我素了起来。好吧,事情果然不出所料。很快的,我也收到了很多辅导员对我的不满,因为我带他们带得很强硬,不够人性化,没有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为他们着想等。很快的,我被前任辅导长约出去“喝茶”了。我当时候的心情是复杂的,因为缺乏觉知,所以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在我上任了辅导长不到两个月,变接着上任第十届弘法组组长一职。工作量更加不用还说了,双倍。我承担弘法组组长和辅导长的因缘其实很不一样。此外,弘法组和辅导团其实很不一样。当我上任辅导长时,辅导员已经有很多资深的学长在里面了。而弘法组呢,由于是新的一届,所以承担的人选也会是新人。我的弘法组的组员总共有十三位,由性格不一样的学员而组成。弘法组的工作范围是负责佛学讲座(一个学期平均有三个),佛学班讲师和流程,成佛之道课程等。我还记得,一开始承担弘法组组长是第一步是想要搞好弘法组组员的凝聚力。因为我认为,只有搞好凝聚力过后,我们才能更有效的谈和调整弘法组的大方向。的确,在这承担的一年里,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做到了!弘法组的凝聚力可以说比其他的小组来得理想。当然,再承担的过程中,有成就,当然也会有遗憾。是这样的,弘法组的其中那个一个目标是提升佛学会会员的学佛风气。这个我没有很有效的做到。我给我自己找的理由是,一年的时间真的太短了。承担的一年里,半年是拿来摸索的,还剩下半年承担。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性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在修持上下功夫,所以提不起大家对三宝的信心。我做到的是提起大家对学佛的兴趣而已,不过我认为可以再进一步的。还记得每次的弘法组会议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因为我认为会议时间太长只显示没有效率。开会前面半个小时是拿来谈公事,后面半个小时是拿来谈Bonding Trip. 所以弘法组每个学期都会有属于自己小组的Bonding Trip.

在承担的过程里,其实如果有用心,是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的。关键在于自己能不能做到圣严法师所提倡的“四它”。所以说办活动的同时,也要学佛,这很重要。因为有佛法就有办法。众生都在三支中流转,也就是惑,业,苦。苦是果报,那惑就是起因。也就是三重因缘里的果从因生。惑其实就是烦恼,业是身口意的造作。在承担中,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就是烦恼里的无名。无名指的是对真理的不了解。所以,因为不了解,所以产生爱染,也就是情感上的烦恼。有了烦恼,会影响我们身口意的造作,种下不好的因,所以到最后感召到的当然是苦果啦。回向文里的“愿消三障诸烦恼..."的”三障,其实指的就是惑,业和苦。
在我承担的过程中,也有遇到许多问题。感恩我的法侣们的用心陪伴,以及耐心的听我抱怨。如果没有他们,也应该不会有今天的我。

还记得在全思时,有跟一位已经毕业了的理大佛学会资深辅导员谈过赛选辅导员的资格。那位理大的学长也是我满欣赏的一位学长,因为她对佛教的发心的愿力是值得我学习和随喜赞叹的。赛选辅导员也是我懊恼了一段时间的问题。不过她给我的回复就那么简单却很有效的一句,如果有心,辅导团就欢迎他们!后来想想,的确。在佛陀时代时,如果有佛陀的弟子想要出家修行,佛陀也是同意和答应为他们剃度。因为如果目的和动机是单纯的,是为法而来的,自然而然的就会留到最后。相反的,如果不是为法而来,动机不纯的,自然而然会因为不能适应而离开。多么有智慧的回答!看来我要多向那位学长学习了。

最后的最后,不要认为承担是浪费时间的。用心的承担,终究会成长。在承担的过程中修福修慧!我不敢说我承担了过后变成我一个和完美的人·,我只能说,我承担后学会了如何接受他人的批评和自己的不足。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