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学佛前VS学佛后

还记得上次写部落格应该是中学初中一的时候吧,距离现在应该也有八年的时间了。初中一的时候没有自己的电脑,家里也只有一台电脑,所以我都是利用在学校上电脑课的环节在部落格写文章。那时候部落格挺流行的,很多人都在部落格写文章。不过也因为部落格对于某些人来说是蛮隐秘的,所以通常都会在家里写。而我当时候在家里是被禁止用电脑的,所以只好在电脑室写了。还记得那时候我因为在电脑室写部落格二倍同学嘲笑,当时心里觉得挺不是滋味的。所以当时也只是在部落格写了一段时间而已,过后都没有什么在部落格写文章了。至于为什么事隔八年后我又有这个兴致再写呢?是因为我无意间浏览到我一位蛮欣赏的法侣,她到现在还在坚持在部落格写文章,坚持做着她喜欢做的东西。我何尝也不是这样呢?我常告诉我自己,自要是自己喜欢的,而且是如法的,就应该去坚持和追求。因为无常,所以学会更加珍惜和爱护。所以我,就决定开始继续写文章啦~

我的标题是“学佛前VS学佛后”。的确,现在想想,我学佛到现在,没真正的整理我的学习心得。心是很散乱的,如果没有定期往内观,就会去执着和抓外面的物质。先谈谈学佛前吧。我接触佛教的缘起应该是在小学吧。这就要从我的家庭背景说起。我从小就跟我的外婆和阿姨住,准确来说应该是从一出生吧哈哈。为什么呢?因为爸爸妈妈要做工,不方便,所以就交给我的外婆咯。所以我的成长过程跟别人有点不同吧,不过我非常感恩这个因缘·,后面再来谈为什么我这样说。先从我的婆婆说起吧~我的婆婆是中年的时候开始学佛,到现在应该有几十年了。婆婆是从信愿入门的,简单来说就是念经,去做厨房阿姨等。小学的时候,我婆婆就带我去佛教会参与供修,也就是拜忏,念经等。可是那个时候我不是很相应,因为我不懂拜忏和念经的意义·是什么,再加上有年龄层的差别,念经的多数都是年老的菩萨。不过我也是懵懵懂懂的念了好几年。现在想起,也感谢当时候的我单纯的念经,因为累计福德的因缘,所以现在的我才有因缘的福报继续学佛。到了中学,我继续参与学校的佛学会,乃至大学,也就是现在的我。所以我非常尊敬和崇拜我的婆婆,甚至把她当着是我第二个妈妈。她也是我一位非常好的善知士,也感恩她现在还健在。此外,也想感谢我的阿姨给予我的照顾,没有她,我也上不到日新国中。我也还记得,小学写作文的时候,我写我最敬爱的人是我的阿姨。

学佛的缘起谈完了,现在来说说我学佛前的情况吧。中学的时候,也被称为青春期,也是大部分人最开心的时候。其实在中学的那段日子,我过得不怎么开心。当时候,我人际关系很糟糕,我也明白是我自己的问题。可是当时候还没真正学佛,所以不懂得要如何去改进和转化自己的烦恼,所以有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有句话是这样讲的,人见人爱,可是当时候的我·,是人见人恨。我的存在,给人家起了很大的烦恼。其实那时候的我,性格很有问题,也收到了很多人对我负面的回馈,甚至遭受到很多人的杯葛。先来说说当时候我的性格怎么样吧。自大,自以为是,懒惰,没有礼貌,喜欢玩弄他人,甚至是老师眼中的文体学生。中学时我就读日新国中,是间名校,成绩和课外活动在全槟都是第一,在全国也有相当不错的排名。所以当时候的我,就是个问题,不知成绩一落千丈,品行也有很大的问题。当然,纪律室也变成我第二个家。有好几次,我想要改,可是可能因为惰性吧,所以没有一次下定决心去改正。

中学领完SPM成绩后,成绩非常不理想,更加别谈想上政府大学了。所以到最后选了UTAR KAMPAR. 也非常感恩,现在读着的科系是我有兴趣的。谈到性格,也不是我学佛后就马上见效的。学佛后,看到自己的不足,也要学着去面对,接受,处理和放下它。学佛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脚印。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经典里面有提到,得人身的几率的确少之又少,有几个故事可以形容,比如须弥山喻和盲龟喻。听闻佛法也要离八难,真的很难得。现在看回来自己,真的是何德何能和有很大的福报才能听闻佛法,修学佛法。佛陀的弟子有分为两类,也就是法行人和信行人。而我,就是属于法行人,喜欢研修和探讨法仪。可是政纲老师曾经说过,法行人有点危险,因为很容易起我慢心,换句话说也就是自大。我慢心其实是很恐怖的,因为他会骗自己说没有我慢心。此外·,法行人也比较缺乏对三宝的信愿,信心。这说得一点也没错,我自己也验证过了。怎么说呢?当我在经历低潮或者遇到比较大的瓶颈的时候,我发现我对三宝的信心也不怎么提的上来。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我可能懂得很多佛法,可是缺乏的是把佛法熏入内心,把它用在生活上,提升自己生命的品质。所以现在我也尽量在行持上下功夫,提升自己对三宝的信缘,体现出佛教徒应有的素质。说到人身难得,其实之前在遇到很低潮的时候也会有自尽的念头。但是很感恩自己有修学佛法,所以有少少善根。因为在有自尽的念头生起的时候,佛法也会同时提起。告诉自己,人身真的很难得的,因为只有人才可以修学佛法。有了色身,才能精进用功。此外,自尽也犯了五戒中的第一条,也就是不杀生戒。因为我们的生命不是自己的,是父母给的。在四重恩里面,父母恩也是排第一的。

佛法那么好,知道的人那么少,误解的人却那么多
其实修学佛法过后,才发现到佛法的好,不能完全用文字表达。那么人家常问佛法到底有什么好呢?就好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那如果还是坚持要我回答,那我给与的回复会是更加认识自己吧!在学佛,承担办活动的时候,其实可以发现到自己的不足。再加上同行善友的鼓励和陪伴下,更加勇于面对和改善。这是不容易的,因为往往我们会认为自己很棒,所以在看到自己的不足的时候都会选择无视和逃避。很正常,因为我们都还是凡夫,都还不能够完全自觉,何况是觉它呢?佛法是圆满的,但是佛教或者佛学会是不圆满的,因为是由人组成的。很多人认为学佛对未来,也就是就业没有什么帮助,换句话说就是“找不到吃”(福建/潮州话)。但是以后出去就业,也得跟同事相处啊,这就是把佛法用上去的时候了。一个再优秀的人,如果不懂得做人,出了社会后,还是会到处碰壁的。成佛之道第三章里面有个记诵,坚忍持净戒,众福皆所归。持戒是不容易的,因为外面的诱惑的确太大了,再加上我们都是有五欲的凡夫众生。就好像丘井空聚落,朽故寂无人。所以要时时刻刻保持正念,提醒自己修学佛法。
还记得之前自己为了感情的事情忧郁了好一阵子。现在想想,也不过只是追不到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如果当时候把忧郁的时间拿来修学佛法,拿来提升自己那该有多好。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如果有一天真的追到了喜欢的那个人,也有能力给她更好的生活。感情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妥当,那也是一种烦恼。所以现在想想,其实单身也可以很好,可以沉淀自己。自己对另外一半理想的伴侣也没有很高的要求。只是希望自己未来的伴侣可以是有学佛的,那么就可以一起学习了,还有愿意接受我的梦想和陪我一起面多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对我来说,外貌并不重要,因为是会改变的,再加上我自己长得不怎么好看哈哈。

总的来说,我不敢说我学佛后变成一个很优秀的人。不过我敢说,我学佛后,我变得更快乐,更加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